English

联盟介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以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紧抓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战略机遇,深化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整合西部陆海新通道覆盖省、区、市及南向通道相关国家的职业教育资源,形成内外联动,优势互补,产教协同,服务社会的新格局,提高区域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重庆市教委、四川省教育厅支持和指导下,于2021927日在重庆成立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当天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亚非处副处长郑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沁泉、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程微梦、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王雯、西藏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志鹏等领导出席会议,对联盟成立给予支持。我校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和联盟秘书处单位,牵头开展联盟建设工作。

联盟现已吸纳147家会员单位,其中院校单位117个,包含26个外方院校单位,涉及中国香港、印尼、新西兰、韩国、泰国、斯里兰卡、老挝、缅甸、柬埔寨、韩国、菲律宾、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加坡13个国家1个地区,企业单位30个。联盟设理事会(全体理事会议、理事长会议),理事会下设秘书处和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下设师资队伍建设专委会、国际化课程建设专委会、涉外办学专委会、产教融合专委会、政策研究与发展专委会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专委会。

联盟以成渝国际性企业和高职院校发展需求为基础,以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为目标,由“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区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涉及省市的相关职业院校、外向型企业、国际合作交流科研机构、协会及学会等组成。旨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平台共享,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产教融合、科研合作、政策研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联盟的成立与发展将对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