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盟发展规划(2021-2023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发展和外事工作的战略部署,依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紧抓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布局机遇,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整合陆海新通道相关国家的职业教育资源,突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特色,形成内外联动,优势互补,产教协同,服务社会的新格局,提升成渝两地高职院校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 发展思路

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秉承“开放创新、服务发展、合作共赢”发展理念,以组织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建设为重点,全力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成渝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的统筹、引领、协调、服务及智库作用,树立聚焦共识、深化合作、畅通渠道、提质赋能的远景目标,共同探索新机制、深耕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创造新成就,树立国际合作新品牌,打造国际合作新实力,激发国际合作新动能。

(二) 发展目标

1、 总体目标

以成渝国际性企业和高职院校发展需求为基础,以“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为宗旨,外引内联、凝聚合力,重点在平台搭建、标准研发、质量保障、交流互访、师生能力提升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以平台建设和项目推进为抓手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打造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共建共享、国际产教融合、职教人才培养、中外人文交流、涉外合作办学、国际科研合作、政策研究发展平台,形成政府支持、校企融合、内外统筹、盘活资源、提质增效、树立品牌、特色发展、服务大局的国际合作交流新机制、新平台、新品牌。

2、 具体目标

联盟将以“八个一”工程为着力点,即一套机制、一项比赛、一个会展、一个研究院、一个专业认证中心、一个教师海外培训中心、一套熊猫工坊标准、一批双语在线课程,力争到2023年,联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协调工作和运行管理机制。成立秘书处和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下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课程建设、涉外办学、产教融合、政策研究与发展和创新创业教育6个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总数达到 150个,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领域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平台组织。同时,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交流与合作品牌项目7个,包括举办一项年度“中文+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一个年度国际合作会议和教育展;成立一个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研究院;搭建一个专业国际认证中心;打造一批职业教育教师海外培训中心并每年培训教师40人次;制定一套《熊猫工坊建设标准》;制定一套双语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并每年建设课程20门,成为国际事务的参与者、国际标准的建设者、国际资源的提供者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协同者,打造中国职教国际品牌。

(三) 重点任务与举措

1、 开展联盟工作机制建设

联盟秘书处负责联盟机制建设工作:一是建章程。起草联盟章程,以确认联盟性质,搭建联盟架构,规范联盟活动。二是建组织。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设立联盟秘书处,配备专职人员3人和专项工作经费50万。联盟秘书处分别成立职教本科、职教(高职高专、中职)、企业3个工作部,加快发展联盟成员,注重吸纳企业、职教本科及中职院校,开展联盟注册,梳理规范会员信息档案,按照权利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强化会员管理,成员单位总数力争达到 150个。联盟成立师资队伍建设专委会、国际化课程建设专委会、涉外办学专委会、产教融合专委会、政策研究与发展专委会和创新创业教育专委会6大工作专委会。三是建制度。完善内部制度建设,结合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建立理事长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工作职责,有效发挥核心成员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内部会议制度,建立起统筹协调的工作体系,推动内部组织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四是建网页。逐步完善联盟官方双语主页,通过网页对外发布联盟论坛会展、技能大赛、教师培训、双语课程建设等项目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有效促进各级院校国际合作交流。

2、 举办国际职业技能大赛

发挥联盟优势,协调各方资源,由联盟创新创业专委会牵头,20212023年期间每年定期举办一项 “中文+职业技能”大赛,以开放办赛为宗旨,以“搭建国际平台、服务城市发展、赋能职教未来”为主题,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立节能环保、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运用、物流、康养等竞赛项目,邀请“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职业院校参赛,为国际学生搭建技能交流渠道,为职业院校提供成果展示平台,为优质企业储备技能人才资源,不断开拓师生国际视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分享中国职教经验、传播中国技能标准,力争将大赛办成具有一定覆盖面和影响力的国际性品牌赛事。

3、 举办职教国际论坛会展

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涉及省份及海外院校、优质型外向企业的合作与交流,由秘书处牵头每年定期举办国际交流合作论坛或年会,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职教国际合作和产教国际协同热点领域和关切问题确定会议主题,贯穿政策解读、主旨演讲、平行论坛、经验分享、互动交流、项目对接、以会代训等主要环节和内容,使之逐步成为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协会组织广泛交流研讨和深入合作洽谈的主渠道。同时,积极组织参与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等多边对话交流活动,积极打造陆海联盟文化交流周,交流陆海联盟沿线国家和四川、重庆的文化,以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文化互通,民心互通,提高联盟品牌。积极与国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跨国企业和高等院校对接洽谈,聚集各方资源,联合多方力量,共同举办契合联盟会员需求的线上线下职业教育巡展或文化交流周活动,服务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传播职业教育的中国强音,共同推动高职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不断向纵深发展。

4、 成立联盟科学研究机构

计划2022年由联盟政策研究与发展专委会牵头成立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研究院,联合教育部职成教研究所、教育部汉语文化推广基地、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一带一路职教发展人文交流研究院、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力量,根据联盟会员需求和联盟发展需要设置不同研究领域和方向的研究团队,每年定期发布10个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相关研究课题,组织专题研究团队开展相关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和项目研究,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课题结题验收和成果评估,定期发布研究成果报告,公开发表课题研究论文,为政府政策制定、院校项目开展、企业业务拓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5、 搭建专业国际认证中心

整合联盟单位优质专业群,由涉外办学专委会牵头搭建一个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专业认证平台,计划2022年引入UK NARIC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设立区域专业国际认证中心,开展专业评估认证工作,组织针对联盟成员单位的专业国际认证研讨会,调研职业院校专业国际认证需求,制定专业国际认证工作指南,明确认证流程和认证标准,并试点开展专业评估认证,对标对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材料审核找出短板差距,通过诊改建议明确整改方案,通过中期评估量化产出成果。通过几年的认证建设,推动联盟内标准互认、课程互认、学分互认、资格互认,实现一批优质国际化专业的国际共建共享,专业标准、教学标准、课程体系和资格证书被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采用,助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

6、 打造教师海外培训中心

结合新时期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对职教师资职业能力的现实要求,联盟师资队伍建设专委会牵头,在20212023年期间,定点打造职业教育海外培训中心3个,开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不低于120人次。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系统科学地设计年度培训项目,采用线上线下、国内国外、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利用德国、英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优质职业资格证书标准体系,有针对性的开展能力模块化培训和鉴定,对培训合格的教师颁发优质国际职业资格证书。不断探索建立联盟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新模式,抓实“选、派、管、回、用”,狠抓培训绩效考核和成果应用,鼓励联盟院校单位将教师参加双语职业能力培训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指标,着力提升职教师资执教水平,为成员单位国际化事业发展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7、 推动熊猫工坊(鲁班工坊)项目建设

由联盟产教融合专委会牵头,学习借鉴天津鲁班工坊建设成功经验,通过与具有境外生产经营需求和任务的“走出去”外向型中资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对接,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出台相关配套激励政策,协调联盟院校资源以专业群为核心提供人才支撑,联盟范围内遴选优质职教师资赴海外熊猫工坊(鲁班工坊)从事职业培训和技术服务。助力优质产能“走出去”,全面配合国际产能合作,计划2022年制定完成熊猫工坊(鲁班工坊)建设工作指南,明确熊猫工坊(鲁班工坊)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保障工坊建设内部质量,并定期开展建设评估,建立认证授牌和淘汰退出机制。联合开展“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共同实施“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境外合作办学,逐步将熊猫工坊(鲁班工坊)打造成为集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文化传播、技能展示、技术服务、师资培训和人文交流于一体,且具有成渝双城经济圈特色亮点的国际合作交流新项目和新品牌。

8、 建设双语在线精品课程

联盟国际化课程建设专委会牵头,以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熊猫工坊(鲁班工坊)和来华留学等项目为需求,按照“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制定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标准,鼓励联盟高职院校成员单位将双语在线课程建设纳入学校校级科研立项并统筹考核。依托行业企业优势,鼓励联盟成员单位与企业合作共建在线精品课程,每年遴选20门双语在线课程推荐入选省市级优质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并实施第三方认可,每年推进认可10门在线课程,形成联盟优质在线双语教学资源库,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国际合作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引导激励教师开发在线双语课程,利用在线课程资源深入推进国际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培养国际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推动全英文教学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实现教育教学不断与国际接轨,全面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