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在渝成立

作者:联盟秘书处 时间:2021-09-27 点击数量:

为更好服务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高区域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927日,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下称联盟)在重庆成立。同时,召开了联盟首届理事会,发布了联盟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

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是在四川省教育厅和重庆市教委的指导下,相关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西部陆海新通道涉及省市的相关职业院校、外向型企业及国际合作交流科研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相关单位和32所院校、11家企业代表现场参会,25所境外院校代表,52所陆海新通道涉及省市的相关职业院校代表、7家外向型企业代表线上参会。

联盟成立仪式

作为承办单位代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特别是在产教融合、国际合作方面的探索和成果。他表示:“学校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发挥国际合作交流经验和资源优势,与联盟各成员单位一道,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国际产教融合平台、职教人才培养平台、职教人文交流平台、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等多元平台,切实提升联盟成员单位的国际化水平,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首届理事大会依次审议并通过了“联盟章程”等四项提案,确定了首届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和工作专委会名单。据介绍,联盟现已吸纳151家会员单位,其中院校单位124个,包含26个外方院校单位,涉及12个国家1个地区,企业单位27个。

在全场人员见证下,嘉宾共同在大屏幕按下手印,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会议第二阶段,参会人员听取了中外职业教育更好合作交流,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发布了共同促进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宣言。共同宣布深化职教国际交流合作,实现职教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国际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促进职教人文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秦传江发布了联盟未来3年发展规划。规划提到,联盟秉承“开放创新、服务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以组织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联盟统筹、引领、协调、服务及智库作用,聚焦共识、深化合作、畅通渠道、提质赋能,共同探索新机制、深耕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创造新成就,树立国际合作新品牌,打造国际合作新实力,激发国际合作新动能。

规划的具体目标提到,联盟将依托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课程建设、涉外办学、产教融合、政策研究与发展和创新创业教育6个工作委员会,以“八个一”工程为着力点,即建立一套运行机制、举办一项中文+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一个年度国际合作会议和教育展,成立一个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研究院、搭建一个专业国际认证中心、打造一批职业教育教师海外培训中心、建构一套熊猫工坊建设标准、开放一批双语在线课程。

此外,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外院校、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对联盟成立表达了期待,并提出联盟成立后工作开展的具体建议和共同参与、合作共建的意愿。

合影留恋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